策略二、安全守護計畫

方案1:永續發展-在地環境與健康風險深耕關懷計畫

為了提供學生更多社區關懷的空間與機會,利用公共衛生學院所學之環境衛生及健康風險評估專業知識,引導學生透過做中學,進行社區環境採樣、環境暴露分析、以及台中市環境品質和健康大數據整合分析,期能引導學生結合,培養在地環境倡議能力。

  1.背景認識與環境監測:培養學生進行污染源與排放特性之辨識與探索與分析。

  2.暴露評估與健康分析:以服務學習方式進行在地民環境暴露錄調查與健康分析。

  3.風險管理:透過課程與地方探查,進行在地式創新風險管理策略的擬定,並提供有關單位。

方案2:中部職場安全健康服務計畫

開設職業安全與衛生管理學分學程,以培養學生認識職場安全健康服務之基礎知能與法規;並配合服務學習課程,學習進行職場安全與健康工作環境之評估與建議服務。透過這樣的過程,引領社會更加重視職場勞工安全衛生的問題;且由教授帶領學生進行實際輔導廠商的工作,能夠讓學生學以致用,結合理論與實務,以降低學用落差。

  1.透過學分學程課程教導學生職業安全相關知能、法律與實務知識。

  2.透過跨院「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到企業進行臨場的「勞工安全健康服務」

  3.透過產學合作關係與業師網絡,學習提供個別公司安全健康工作環境改善建議。

方案3:西藥、中草藥及保健食品安全應用產學聯盟及資訊平台建置

整合跨領域師生,探討在地食藥安議題、成立食藥安保健青年軍,以提供在地食藥安全宣導、衛教與培訓跨領域專業人才,並研擬建立中西藥及保健食品安全資訊平台。

  1.初期:盤點地方食藥安全議題,進行資源整合、需求盤整與人才培訓。建立課程相關評估、開發多媒體衛教影片,建立在地產官學食藥安聯盟。

  2.中期:建立網路平台,匯集產官學資源創立管理中心,並建立食藥安認證制度持續培養相關人才;進行在地食藥安/藥療管理訪視、宣導及衛教以及商家食安輔導。

  3.晚期:建立中部地區完整食藥安體系,並創新服務產業模式,鼓勵創業。

方案4:中部防疫中心計畫

召集學生,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之中央政策及最新疫病知識安排教育訓練及培訓,進行社區及機關學校實地防疫宣導,另藉由網路、媒體、演習及表演方式,使民眾及學生能了解新興疫病,建立適當防範以避免疫病罹患及傳播。

  1.召集學生定期進行教育訓練,協助進行防疫宣導、演習及專題演講。

  2.招募具多媒體網路設計能力學生,應用所學及腦力激盪;透過網際網路相關電子媒體宣導,介紹疫病知識。

  3.建置防疫團隊、疫災防治通報網絡與各項防治機制,安排定期進行防疫演練與宣導工作。

方案5:成癮防治中心計畫

首創多元異界結盟方式結合教學、服務、研究與連結在地單位(醫療單位、司法單位、社福單位、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等,引領全台成立中部地區「成癮防治中心」,以期能導入創新教學及研究知識以利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引領協助毒癮者回歸正常生活。

  1.成立成癮防治中心學程,進行文獻收據與資料分析,以進行課程與教案之設計。

  2.規劃成癮防治系列課程、培訓方案,與社區及地區高中成癮防治宣導方案。

  3.透過異業結盟,提供友善戒癮環境與扶助,並試行前瞻式創新藥癮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