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中國醫藥大學參與氣候行動博覽會 推動氣候韌性醫療系統教育

2023年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於10月20~22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連舉辦三天,由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臺北市政府、國泰金控和英國在台辦事處共同主辦;作為台灣的COP「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 TWCAE」自2021年舉辦至今,已成為每年氣候行動的盛事,將影響力擴散至各個領域,今年第三屆以「勇敢淨零 遇見新未來.Meet the Future」作為整體形象訴求,並扣合國際議題趨勢和今年度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8主題,聚焦在永續(Sustainability)、轉型(Transition)及綠色生活(Green Living)等三大議題主軸,集結產、官、學及NGO齊聚一堂。

中國醫藥大學於今年5月29日與ICDI簽署氣候行動倡議以來,即積極參與國內相關氣候行動活動,本校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主任李正淳特聘教授、公衛學院教授許惠悰教務長及擬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國會議(COP28)的公衛研究所預修生林佳瑩同學等參與了10月20日的開幕典禮。

本次2023 TWCAE中,本校與博覽會各單位聯合發起「松山宣言」,與各界一同參與減少碳排放,展現台灣氣候行動的量能,並在今年12月前進COP28正式發表中英文版的「松山宣言」、及公布連署宣言之響應單位名單和其減碳承諾與淨零路徑。在博覽會的第一天下午,許惠悰教務長參與了「氣候變遷下的公衛危機與展望:調適、韌性建構與國際合作」論壇,以「全球氣候變遷與公共衛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介紹因全球暖化在公共衛生領域國內外所造成的衝擊及台灣的登革熱防治策略等,並強調中國醫藥大學啟動氣候變遷列車,培養台灣的年輕人更深入的認識氣候變遷的原因及影響,特別是在健康領域。

另外,本校及附設醫院以「氣候韌性醫療系統跨域學研氣候行動」為主題,共同參與由台北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台中榮總、諾魯共和國大使館、吐瓦魯國大使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帛琉共和國大使館等單位共同規劃,結合氣候變遷的南島經驗,串接跨國的韌性建構解方組成「調適與韌性展區」。本次展覽介紹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永續創新的歷程及永續績效與綠色作為,兼及建設永續校園、邁向低碳轉型的規劃。為響應聯合國SDGs第13項目標氣候行動及巴黎協定第12條氣候賦權行動(Action for Climate Empowerment),我們也將學校推動「永續發展學習」與「氣候韌性醫療系統跨域學習」的優異成效向大眾報告;展覽期間,吸引產官學研駐足,給予本校指導及鼓勵。

本次2023 TWCAE辦理了多場次專題座談、並強化各校青年氣候行動組織對話,以及溫馨和樂的親子共學氣候變遷行動劇與故事朗讀等。另臺北市政府則透過豐富多元的淨零城市主題場館,展現城市淨零轉型和減碳的成果;國泰金控場館以「永續里辦公室」為概念,打造永續日常的交流空間;臺大先進公共運輸中心策劃「共享交通展館」,帶來各種共享運具的互動式體驗;經濟部場館結合各大國營事業單位,展出淨零解方;以及「臺灣氣候服務聯盟TCSP」規劃氣候服務與氣象產業主題遊戲與交流空間等。三日展覽,吸引上萬市民與關心氣候變遷人士前往觀賞。

2023 TWCAE內容精彩豐富,聚集了台灣產官學研各界退動氣候行動的能量,博覽會於10月22日下午5點順利閉幕,ICDI預告明年2024 TWCAE將於台中舉辦,期待明年本校乃至於中部地區各大學院校及單位等一起共襄盛舉。

類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