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 2023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

    :氣候變遷x健康x青年行動

    :2023.11.13~11.17

    :卓越大樓二樓史丹佛講堂

2023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於今日揭開序幕,本年度永續發展學習週將以《氣候變遷X健康X青年行動》為主題,透過一系列與主題有關之社會責任計畫、研究、電影以及倡議行動為分享內容,期許參與之學生能夠將氣候變遷與健康內容與自身所學結合,並能以自身力量展開相關行動。

今年很高興邀請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與教師團隊蒞臨本校,也非常榮幸能邀請臺中市政府環保局商文麟副局長蒞臨演講。藉由商副局長與兩校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成果及永續發展議題交流,讓雙校師生對計畫執行與永續知能都能收穫滿滿。

↑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 商文麟副局長、中國醫藥大學 林正介副校長、亞洲大學 吳聰能副校長,與兩校計畫團隊師生合影。

↑ 中國醫藥大學 林正介副校長致詞

↑ 亞洲大學 吳聰能副校長致詞

↑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 商文麟副局長與中醫大、亞洲大學師長合影

↑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 商文麟副局長專講:以城市治理的觀點談淨零

商副局長透過曾經服務於行政院衛生署(醫政處)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管處),及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科長、主任秘書與現任的副局長一職,分享協助台中市爭取為環保署認可為中部低碳示範城市、訂定推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及經濟部核定全國第一個電動車先導運行示範計畫相關歷程。


商文麟副局長演講結束後,緊接著由中亞聯大社會責任計畫團隊教師分享,本場次邀請中醫學院 顏宏融院長擔任主持嘉賓。

↑ 主持人:中醫學院 顏宏融院長

↑ 中醫系 林靖婷教授分享:中西醫整合優質照護,守護兒童與青少年健康

林教授透過中醫大師生場域實踐預期培育中西醫整合醫療教育之人才,並加以運用落實於生活中,以具體改善兒少的健康問題。人才培育層面,提升師生兒童健康照護知能,關注相關議題提高中西醫整合醫學知能與兒童健康照護於創新教材與活動設計之能力落實至服務場域。社會責任與關懷層面,落實校園與社區中對兒少之健康教育宣導與講座活動,賦能國高中小教師與父母對兒童健康照護知能,建立中西醫整合醫療照護網,強化校園周邊社區之合作與連結。

↑ 藥學系 林香汶教授分享:藥養生-西藥精準:食品藥物安全鏈結之社會實踐

市面上充斥著食品/營養品、中草/西藥及養生的產品與資訊,但缺乏一次到位並具有專業學者把關並帶著學生製作互動式且圖文並茂的免費資訊網及其 LINE官方帳號。林教授說:「台中市與其他縣市一樣,在地民眾持續存在著對食品安全/營養促進、用藥安全/藥物精準與中醫藥保健養生的迷思」,身為全台唯一食品營養西藥中醫藥大學的師生有必要透過優質衛生教育,扮演長輩/青少年、業者以及政府溝通橋樑的角色,以達到全民食藥安健康促進/中醫藥養生、健康福祉共好以協力促進食藥安永續願景終極目標,具體實踐呼應零飢餓、良好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永續發展目標。


中醫大兩位計畫老師分享後,由亞洲大學計畫團隊教師接力,分享計畫實踐之成果。

↑ 亞洲大學食品安全檢測中心 蔣育錚主任分享:食品安全與淨零碳排的迫切危機

在全球面臨了氣候變遷、食品安全和淨零碳排的迫切危機,蔣主任說:「氣候變遷下不僅威脅著我們的環境,更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為了應對這一挑戰,需要從食品生產及其供應鏈、消費等角度出發,採取可持續的方式來降低淨零碳排。 

↑ 亞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羅育齡助理教授分享:永續教育、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計畫

羅育齡老師以教育部USR第三期「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計畫」為分享主軸,將此計畫執行目的、過程與經驗與兩校師生分享,此外分享偏鄉教育上的執行困難與突破。本研究主要培育亞洲大學學生成為學伴,執行場域為偏鄉國中與社區國高中生,透過AI雙語語言學習平台的教材與學習互動,陪伴偏鄉國中與社區國高中生學習第二外語,並融入永續的教學觀點,讓學習不孤單,學習延續,學習進步。


上午環保局商文麟副局長精彩的專講,以及中亞聯大兩校老師的分享,讓計畫團隊受益良多,也讓現場、線上參與的兩校同學更了解永續發展議題的重要性。下午場繼續邀請兩校計畫老師進行分享,並由本校健康照護學院 曾雅玲院長擔任主持。

↑ 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 曾雅玲院長

↑ 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 盧裕倉助理教授兼副總務長分享: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成立構想與運作

氣候變遷是一項跨領域的議題,傳統的學研方式,有極大的可能性會趕不上氣候變遷的速度。盧老師認為成立一個跨領域的學研平台,將學研的場域延伸至學校課堂以外、延伸到國內外議題實際發生的場合,將學研的領域從聚焦單一專業領域,擴展到與氣候變遷相關領域的架接,有其必要。中國醫藥大學藉由成立「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即期望扮演這樣的功能,藉由跨領域、腦力激盪,在各個領域催生因應氣候變遷有所助益的解方,漸漸由軟性的連結,成長到具體組織的成立,是智庫基地的夢想。

↑ 亞洲大學護理系 林君黛助理教授分享: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藝術x博物館處方箋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自107年度起陸續獲教育部種子型、萌芽型及深耕型USR計畫,以台中霧峰區為起點,推展「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數位創新x護智處方x社會共融」計畫,實踐特色亮點方案:高齡失智友善藝術x博物館處方箋,經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確診為失智症者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已確診失智長輩,透過社區各機構組織響應,可以個人或團體形式,免費進入美術館、博物館、工藝館觀展及進行團體輔療,改善失智長輩抑鬱、焦慮和認知功能,營造文化平權、社會共融之環境,善盡社會責任。 

 

 

類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