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週】黃昏講堂 氣候變遷與大學責任 從公共衛生的觀點談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與調適

2023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第一場黃昏講堂由本校公共衛生與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四位老師揭開序幕,分別以綠色能源、空氣污染、健康風險三個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的角度出發與師生對話,促進大家對於氣候變遷的認識,並且發展出行動力,以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台灣。 

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極端天氣事件,如極端高溫、暴雨、強颱及乾旱等,已成為全球性的關切議題。其中,極端高溫事件對於民眾而言,直接感受最為明顯且深刻。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報告,自1850-1900年以來,全球平均溫度於2001-2020年間上升了0.99°C,並在不同排放情境下預測,未來將持續地上升,對健康及生活造成潛在威脅。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報告也指出,過去110年內,台灣年平均氣溫已上升1.6°C,未來最高更可能升溫3.4°C。此環境變遷不僅對人類健康造成直接影響,也引發了間接健康問題,如變動的植物及微生物生態環境對傳染性疾病傳播的影響。全球城市化進程將使都會區居民更加脆弱於極端氣溫,成為健康危害的高風險區域。 

理解民眾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的認知對於發展應對策略至關重要。過去研究顯示,提升公眾對極端氣候事件的認知可減少其與氣候變遷之間的距離感,同時也能增加對相關政策的支持。而鑑於民眾對氣候變遷知識的薄弱,例如一份國立中山大學的調查研究指出,大學生對於氣候變遷的知識較為缺乏,對於付諸行動的態度較為消極。因此,強化風險溝通成為必要之舉。 

↑ 開場嘉賓:中國醫藥大學高教深耕執行處 黃蕙君主任

↑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許惠悰教務長分享:從公共衛生的觀點談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影響與調適

↑ 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袁明豪副教授分享: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

↑ 公共衛生學系 榮建誠助理教授分享:空氣污染造成氣候變遷,還是氣候變遷導致空氣污染

↑ 公共衛生學系 鍾朝仁助理教授分享: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

類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