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109 年永續週議題松競賽

109 年永續週議題松競賽 詳細辦法說明

活動規劃

109年永續週開跑啦!於9月10日開始徵集「議題松團隊」。將徵集8組隊伍,每組團隊會有 $1000壁報與競賽相關用具製作費。以議題松競賽公告之議題或是由參賽團隊自選與其它在地永續發展有關議題,設計一個具體可執行的解決方案。並透過此競賽培育學生永續創新,深耕CMU 學生跨領域之能力。

本年度永續發展週議題松將於10月24日(六)於「英才校區立夫101教室」進行口頭簡報及壁報呈現。最後由專家評審團針對學生報告方案與簡報內容進行評審。競賽後會將競賽團隊活動議題之壁報展示於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一樓,展期四天。

本活動亦將招募服務學習活動志工與工讀生協助競賽進行,並認列「服務學習時數」。

競賽方式

1.隊伍徵集時間
9月10日-10月12日。預計徵集8支隊伍,每隊最多5人

2.議題內容說明
參賽隊伍選擇下列四項指定議題,並將其內容以完整架構呈現,提案內容需包含;選擇議題、發現的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並連結社會創新及社會永續,進而建構發現問題並建立解決問題之能力。

議題一|CMU 水湳

中國醫藥大學於2020年中在水湳開啟全新篇章,以綠色永續智慧校園為主體,為水湳在地注入嶄新的永續意象。參賽團隊如何將CMU連結水湳在地,了解在地問題後,如何以學校的角度去創造一個新的解方,並結合永續、在地化等發展。

議題二|USR HUB

請參賽團隊以中國醫藥大學USR四大議題;安全守護、樂齡長照、地方創生、深耕中學與社區,結合實驗性與創意發想,構想可以實踐的場域即可執行的題案,並透過與老師研究和學生競賽中激盪出更多不同的創新結合。

議題三|地方創生 SDGs

以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請參賽團隊串連SDGs,了解水湳在地議題後,與地方連結走入社區。與在地居民、社群等協作,激盪出一個可以解決地方問題並能結合永續發展目標的提案。透過地方場域踏查,期待學生發現在地問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視野,以實踐地方創生的精神。

議題四|COVID–19 SDGs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嚴重衝擊全球人類健康、經濟活動與社會福祉。請參賽團隊針對COVID-19為題,針對COVID-19全球大流行對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產生甚麼影響與改變,有什麼減緩影響的創新實踐方案。

3.決賽地點
日期|10月24日(六)
時間|14:00 - 17:00
地點|英才校區 立夫101教室

4.評審機制

決賽當天於中國醫藥大學永續週議題松活動進行口頭簡報與壁報呈現,由專家評審團進行評審。

計分說明|專家評委依「與SDGs永續發展目標契合 25%」、「創新性(創新服務與創新技術;跨領域合作)25%」、「社會影響力及民眾參與度(滿足社會及民眾需求)20%」、「可行性(成果能導入運作) 20% 」、「簡報創意設計 10%」

5.參賽獎項
獲獎隊伍將頒發獎金、獎狀,並薦請學務處給予嘉獎鼓勵。
(大會最佳評審團獎$3000、永續明星獎$2000、創意凱旋獎2000、嶄新金像獎2000)

6.注意事項

  • 參賽之作品應具個人原創性,不得設有抄襲、臨摹及重複投稿,經發現屬     實,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參賽資格。
  • 如有不符合參賽資格者,違反活動辦法,資料填寫不全或偽造資料等,主 辦單位將依活動辦法取消參賽資格。
  • 主辦單位保有本競賽最終決定權;可參照比賽狀況,增加參賽隊伍數。若有其它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之參賽辦法或解釋辦理及保有最終解釋權。
  • 比賽活動之相關事宜,請聯絡以下窗口:高教深耕執行處USR計畫組 (04) 2296-7979 #1181、#1182、 #1183。電子郵件: cmuusr@mail.cmu.edu.tw

預期效應

透過議題松及永續週活動與拉近與學生間不同於課程上的學習互動,激發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目標及所身處週遭社會環境的關注與社會參與。並透過競賽及論壇的方式,讓學生實際進入場域,透過學校資源連結,培養學生斜槓創新,發揮社會影響力,小至中國醫藥大學永續發展,大至社會創新領域,中國醫藥大學都期待培育更多永續發展之社會創新人才。

類別: 
最新消息